peehsdlihc

有始有终地做一件事——奇幻

第二卷(87)

  “你想让我请你进屋吃饭?”希尔瑞丝突然问道。
  “你答应了?”沃尔的声音里有一丝希冀。
  “不答应!”希尔瑞丝笑得十分恶意,接着她又说道:“明天我送送你,我们两个人一起走走。”
  “就我们两个?”
  “嗯。”
  “好啊,好啊!”沃尔忙不迭地回应道。
  希尔瑞丝在他的面前拉开屋门,闪入屋内。沃尔呼出一口气,转身朝村里替他安排的住所走去,在他离开后,有道人影从附近的矮树丛里钻了出来,跑往另一个方向……
  这一夜,注定是一些人的难眠之夜。在游隼的领地中,在那酷似宫殿的建筑里,葛瑞特正垂头,单膝跪地。他裸着背脊,背上有几道新鲜的鞭痕叠在结痂的伤口上。

  在他的面前,卓格里斯掷掉鞭子说道:“起来,把衣服披上吧。”那语气听起来就跟施恩无异。
  葛瑞特一脸木然地披上外衣,盖住自己落满鞭痕的背部。
  “说说接下来的安排。”卓格里斯落下一句话,随后站到了露台的边缘。 
  “斯塔黎那边的协议有待履行。眼下,我们得动一动事前埋好的几颗钉子了。”葛瑞特答道。 
  他说这话的时候,恰逢一阵晚风吹来,那饰在雕石围栏上方的纱幔被风吹拂得狂舞不止,按在墙上的灯火晃动不休,卓格里斯在二者的衬托下如在雾中,让人看不清神色也猜不透心思。 他又等了约一杯茶的功夫,卓格里斯才朝他看了过来。 
  “你还愣在这里做什么?” 
  “我能不能见见他们,我的孩子……”葛瑞特不自觉地搓着手。 
  “下去办你的事。”卓格里斯一字一顿地截断了葛瑞特的祈求。他微微侧头,一双眼睛直直地看着葛瑞特,眼光中透着常人没有的狂热,仿佛炼狱浓缩在其中。 这疯狂的神情令葛瑞特倒吸了一口冷气,卓格里斯则倏然一笑,移开了视线。 
  “退下,别再让我说第三遍。” 
  葛瑞特面色灰败地冲那“暴君”欠了欠身。当他退出这“宫殿”的顶层,一路向下走至回廊时,他突然放缓了脚步。 天开始下雨了。零星的雨滴不多时就变成了从天空垂落的斜线,它们捶打在地面、建筑、花木,总之所有沐天的成形之物上,吵闹至极。 葛瑞特仿佛被这雨声滋扰到了,他面向内庭立定,里面植着的香樟树在瓢泼大雨中无助地战栗,树叶、细枝被打落下无数。他一时觉得自己就是那棵孤独的樟树,而他的那双儿女则似这树留不住的枝叶。 
  这时,有脚步声从他的身后传来。他转过身去,只见一队三人的侍女手执提灯徐徐走来。她们戴着掩面的白纱,身上也穿着白色的纱裙,那长及脚踝的裙摆被飘进回廊的雨水打湿,在灯火的照耀下,可以看到那白色下透着令人遐思的肉色。 
  一行侍女见贴近内庭的回廊边立有男性,纷纷垂下了头。她们在经过葛瑞特身边时,一一向他屈膝行礼,所有人都不发一声,但走在末尾的侍女却在起身之际,微不可查地拨弄了一下面纱。葛瑞特目送那队侍女从面前走过,又悄悄地跟了上去。 
  不多时,被他尾随的三个侍女来到了偏厅。那三人在此分作了三路,一人留在此地为按在壁龛上的铜灯添加灯油,一人踏着墙边的梯子朝上而行,一人往下。葛瑞特等两人从眼里彻底消失,这才从阴影里走了出来。随后,他径直走向那个对他发出暗号的女人。 
  “他们在哪儿?”他一把捏住那女人的手腕,拉着她面朝自己。 
  被他拽住的女人似乎被这粗鲁的举动骇到了,她那未被面纱遮蔽的双眼在灯火中连连忽闪,睫毛颤动得犹如蝶翼。 
  “先告诉我,我的母亲怎么样了?”
  短暂的慌乱后,那女人忽然镇定了下来,开始同葛瑞特讲价。 
  “谁?”葛瑞特皱起了眉头,他们可以交谈的时间不多,他着实不想在其他事上多做浪费,但在卓格里斯的眼皮底下摆个暗桩着实不易,只希望这个女人不是问他一些闻所未闻的人。 
  “维妮!我知道她在德斯坦,你去过那里!”那女人压低嗓音道。 
  “维妮?”葛瑞特觉得这个名字十分耳熟。 
  他把记忆拉回到了还在德斯坦的时候。记得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他都是卓格里斯安插在弗莱格身边的钉子。他按兵不动,坐等一个令卓格里斯称心满意的立功时机,好及早跟孩子们团聚。 这时机终于随着“夜莺之啼”的回归而至。 当知道那领袖之物的继承者不能言语时,他在窃喜之余也有些可怜那个姑娘。一个女人,又是个残疾,却是卓格里斯的威胁。 
  “想起来了,维妮是你的母亲?”葛瑞特双眼圆瞪道。 
  “我母亲怎么了?”面前的女人一脸焦急地问道。 
  “你是阿曼达?维妮的女儿?”葛瑞特撩开了遮挡在女人面前的薄纱,在灯火的照耀下,一副姣好的容颜出现在了他的面前。平心而论,这女人的眼睛并不勾人,可当这双眼睛与挺直的鼻梁,还有小巧的嘴巴组合时,就形成了一张让人心软的面孔,活似年轻了十多岁的维妮。
  “是,我叫阿曼达!告诉我维妮怎么了?”阿曼达在情急之下抓住了葛瑞特的手臂。她在无意间触到了葛瑞特身上的鞭痕,葛瑞特的身体轻颤了一下,嘴里不自觉地发出了“嘶”的一声。阿曼达见状慌忙松手,两人一时陷入了沉默。
  就在他俩准备重启话题时,先前离开的两个侍女再度返回,只听梯子上传来了“嗵嗵嗵”的声响,葛瑞特只来得及丢下一句“弗莱格关照着维妮”,便被阿曼达推离了身边。他立到了一根柱子的阴影里。一个侍女看到阿曼达整理着面纱,不禁狐疑地举高了提灯朝四周照了照。葛瑞特忙又贴着石柱微微侧了侧身,毫无发现的侍女转头看向了阿曼达,接着同她小声交谈了几句。
  不一会儿,提灯的光芒朝偏厅外移去。葛瑞特目送着阿曼达随两个侍女远去,不禁懊恼地拽紧了拳头,不知道为什么,他觉得自己无望再见想见的人……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