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ehsdlihc

有始有终地做一件事——奇幻

第二卷(112)

  时间仿佛凝滞了一个世纪之久。忽然间,地面开始震颤,他们所处的石室朝地心沉了下去。同进石室的几个斯塔黎人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呼,迪莱多则惶恐地抓住了奥拉的胳膊。

  从未体验过的陷落感和缭绕在耳边的碰撞声让奥拉瞪大了双眼。她瞧向身畔,迪莱多正双唇翕动着念叨什么,可周围的声音太吵,她什么也听不见。

  不知道为什么,有一丝悔意忽然在奥拉的心中滋生。她看着笨拙地护着自己的迪莱多,心里萌生出了这么个疑问——她默许迪莱多成为自己的代言,让他陪行至此,这事对吗?

  随着一记钝响,沉降不休的石室停了下来,一个黝黑的洞门现于众人眼前。奥拉扭头朝来时的方向瞧去,发现他们的立足之处和入口竟有数楼高的落差,四面石壁上则多了圈石阶,它们盘旋向上直通外界。

  几个斯塔黎人松了口气。有人沿着石阶一路跑了上去,随后招手朝底下喊道:“大人!安全!”

  巫师点了点头,他跟身边的随从吩咐了几句话,便踏着石阶向上而行。奥拉瞧着他越缩越小的身影不禁困惑地皱起了眉头。

  这人难道不跟他们一探精灵宝库吗?他好像不怎么在乎宝藏,他到底抱着什么目的?

  “快往前走,孬种!”

  就在这时,一声呵斥从背后响起,迪莱多被人猛推了一把。奥拉撑着他的肩膀朝几个斯塔黎人望去,只见先前同迪莱多小有冲突的家伙正抱着臂肘,一脸挑衅地瞧着他俩。

  “他在借机报复。”奥拉想到。

  她刻意掐了一下迪莱多的胳膊,随后朝他摇了摇头。

  短暂的沉默后,迪莱多突然拔腿冲进面前的洞门。这出其不意的举动把奥拉吓到了,她追了上去,双脚刚跨过门槛便感觉到了异样。脚下踩踏的地方虽然坚实却不像石块,似曾有生命却已失去灵魂。

倏然间,视野中的这片黑暗被星星点点的亮光驱散,只见难以计数的萤火虫在人前振起了翅膀。它们如嵌在宝库中的星辰,密密地攀附在四周,又因为突然到来的众人而从数个世纪的长眠中惊醒,成片飞舞。

  直到此刻,奥拉才意识到自己来到了一个怎样的地方。她视线所及之处尽是树木的根茎,脚踏的阶梯是、在洞壁上蜿蜒爬行的是,而洞顶的景象更为壮观,成片的根须与同样成片的钟乳石纠结缠绕,仿似一片倒垂的森林。

  “你在无人造访的森林等着谁?”奥拉不由自主地在心里感叹道。

几个迟疑了半晌才跟过来的斯塔黎人,也被这景象震撼的咋舌不已,因为这片地下“森林”彻底活过来了——原本秃露在人前的根系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抽出枝叶、披上绿苔。洞穴里还回响起了清脆的落水声,振翅飞舞的萤火虫成片飞向了声音的源头,而众人的视线则尾随着这条光带落向了洞窟的另一侧。

  “快看那!”走在最前面的迪莱多扶着又一扇洞门回头呼喊道。奥拉快走两步跟了上去,紧接着,她便透过洞门看到了另一番景象——出现在眼前的地方像个七角庭院,每个角都竖着形似镜子的石板,硕大的钟乳石直指庭院中心,从上面滴落的水珠在下方汇成了一泓清泉。

  “密拉之境?”奥拉不由自主地张大了嘴巴。

  在所有成文字的神话中,七镜古传是她所知道的最古老的起源传说。这则传说提及他们现处的世界是密拉之境的一个镜像,而密拉之境足有七个镜像对应七面神镜,它们结成圆环,围绕灵魂之泉矗立。

  据说,远在极西之地的君主,是第一个试图将神境带入俗世的人类,他仿造密拉之境筑了一座镜之塔企图进入死者国度,召回亡妻。现如今,多少世代已过,“七镜”却作为一种牌戏流传了下来。

  但不管这个传说如何流传、怎样变形,那都是属于人类的神话。精灵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描摹人类的神话?

  奥拉又把视线投在落满萤火虫的泉水边,有三座性别难辨、分不出是人类还是精灵的雕像映入了她的眼中,其中的一座雕像单手托着个宝盒伸向前方。奥拉尚未看到盒子里的东西,那些斯塔黎人就把她和迪莱多挤开了。他们在盒子里一通探摸,一样东西被随手甩了出来。最后,这伙斯塔黎人一无所得地从雕像旁移开了步子。

  迪莱多趁他们看向别处,立刻捡起了被他们弃之不顾的“破烂”,他看着掌心里的东西,接着走向奥拉道:“是个护符……”

  说着,他将那东西塞进奥拉的手里,又转身打量起了四周。

  奥拉低头看着手里的“财宝”不禁叹了口气——那护符是草编的,编成它的茎叶早已抽干,放在手中轻得几乎感觉不到重量。

  利亚德林曾说,当族群陷入困境时可以取用精灵宝库中的财富。眼下看来,精灵留给众人的财富就是这个?

  她无奈地将护符收入怀中,又重新打量起了矗在四周的镜子,就在这时,一阵异样的声音让她起了鸡皮疙瘩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