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ehsdlihc

有始有终地做一件事——奇幻

第三卷(56)

  松溪红玫剧院的休息间内,伊蔻翻阅着剧本,听任几名职员打理自己妆容和服饰。和他身上那件过分华丽的坠地长裙不同,剧本描绘的故事真实得出奇,几乎将赤郡的由来——从斯塔黎的一块飞地转为北方四国之一的过往,摊上了台面。其间,毫无意外地充满了尔虞我诈,而伊蔻被分配到的角色,便是站在那漩涡中心的倒霉公主。

  毫无疑问,这不是个令人喜闻乐见的剧目。若其情节属实,足以触怒此地的当权者。也不知道罗瑟琳耍了什么手腕,居然能叫这么一出“好戏”过了审核,定了档期。

  伊蔻正这么思索着,两个忙碌的职员忽然停下动作,齐齐瞧向门口。只见罗瑟琳斜依着门框,一脸玩味地打量着他。他随即折起剧本,跟使扇子那般虚掩面目,回敬似的朝那女人眨巴了一下眼眸。

  替伊蔻试妆的两位职员很快又忙碌起来,等她们摘了服饰上的别针,把褪下的戏装按在剪裁板上,罗瑟琳才招手把伊蔻唤出了休息间。两人穿过幕后的通道,来到前台。舞台上,几个布景师正在作业,叮叮咚咚的声音响个不停,台下则空旷无人。罗瑟琳突然停下脚步,望着一排排空位道:“我们退让至此,可否求个安稳?”

  伊蔻听出她念得是剧本上的东西,发乎本能地把台词接了下去。

  “以妥协求安稳?你能保证那伙人不会得寸进尺,漫天要价吗?东西到手太容易,只会让人不加珍惜,以为自己能要个更高的价码!”

  他侧头打量罗瑟琳,揣摩这女人怎么突然跟他对起台词来,发觉罗瑟琳好似完全忽略了他,只是呆呆地看着台下。过了好一会儿,罗瑟琳才笑着瞧了过来,“接得挺不错啊,你以前真没上过台?”

  伊蔻耸了耸肩膀,他无意同罗瑟琳解释自己的过往,那些说不上遥远的记忆一旦被勾起,就可能让他沉溺在黑色的臆想中。

  “我对上台不感兴趣,我现在只关心杜拉格的状况,这件事希望你不要忘了。”他说道。

  罗瑟琳抚了下额头,露出深表理解和颇感无奈的表情。

  “ 放心吧,那件事我一刻都没有耽搁过,但是我想你也知道,眼下,赤郡的状况变得更加复杂了,我们即便拿着行政院开的特令,也需要一番打点才能在军方的眼皮底下跟叛民接触。好在,杜拉格的状况还算安稳吧?这方面的消息,我想你更加清楚。”

  “我不可能随时洞察他那儿的状况,人留在那儿随时会有变数。”

  “所以,我更加需要你全心全意的支持。这样,我才能依靠手里的关系,获得最大的便利。”罗瑟琳目光灼热,神情格外诚恳。

  伊蔻下意识地别过头去,他沉思了一会儿,低声问道:“你是不是又有安排了,要我见谁?倘若还是拿我当饵来搅浑池子,不妨直说,有些事情在我看来没那么不可接受,但我不喜欢被蒙在鼓里。”

  听了这番话,罗瑟琳的双眼倏地明亮了几分。她像得了糖果的孩童那般展露笑颜,双手自然而然地挽住了伊蔻的胳膊,宛如攀上杨树的菟丝子。“想必你也知道,我们剧团能顺利进驻红玫,离不开贵人们的赏识。作为回报,在他们举办聚会的时候,我们也会备些节目,好带动气氛。”

  “那还需要我扮成女人吗?”伊蔻撇了下唇角,笑容中带着一抹嘲讽之色。他的视线扫过罗瑟琳的面颊,却不觉被对方的一双眼睛牢牢牵引。

  “你想到哪儿去了?这次聚会的主角是奥利瓦•沃迪的大客户,她可是位相当优雅的贵妇。”罗瑟琳的表情狡黠如狐。

@@@@@@@

  奥利瓦•沃迪,一位经营有道的商人,和赤郡的众多政界人士均有牢固的友谊,但他的儿子盖普却叫人一言难尽。这位生活优渥,脸泛油光的年轻人着魔似地沉迷于白麻雀的事业,不过被罗瑟琳挑拨了几下,便跑到军队医院的门前上蹿下跳,被人跟逮小鸡那般扔进了局子。

  “这次的聚会,不知道会不会碰到那个傻儿子?”伊蔻心里想到。他跟着仆佣,从宴会厅侧面的暗道前往化妆间。路刚走到一半,便感受到大厅里的气氛骤然攀升。

  透过酒柜上的空格子,能看到穿着礼服的宾客们正朝一个方向聚拢,而罗瑟琳那件香槟色的衣裙,便在持着鸡尾酒盏的人群间时隐时现。伊蔻的目光追随着那抹香槟色,蓦地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正与宾客们频频握手,那人穿着与众不同的宽袖长裙,悬着宝石坠子的耳环衬着优雅的天鹅颈,令人心生遐想。

  伊蔻自觉一定在哪儿见过这个人,可因为一直有人挡在跟前,他并未瞧见那人的模样,只看到罗瑟琳跟保镖似的紧随其侧,而奥利瓦•沃迪则频频向她引荐别人。

  身前,女仆对伊蔻不觉放缓的步子见怪不怪。姑娘轻咳了两声,见伊蔻回过神来,低声笑道:“先生,咱们尽快去后台做准备吧,一会儿在台上您定能一览无遗,瞧清楚那位夫人的娇颜。”

  “看来你已经见过她了,知道她是什么来头吗?”伊蔻借机问道。

  女仆羞赧的摇了摇头,没给出更多的情报。伊蔻见她不似作伪,便不再追问此事。他跟从对方的指引,在后台的化妆间里整装完毕,只靠着椅背眯了小会儿,便听见门帘被人掀起。

  “伊蔻!”罗瑟琳招手唤道。她不知是饮了酒,还是描了妆的缘故,被门帘半遮着的面颊分外娇艳,仿若晚霞。前台主持人的报幕声恰在这时传来,伊蔻忙抓起手边的鲁特琴迎上前去,他刚走到罗瑟琳的身旁,便被握住了手掌。出乎意料的是,贴着他的掌心竟汗涔涔的,可那只手还是坚定地牵着他走出幕布,亮相台前。

  底下,不少宾客已经伸长脖颈,等着表演了。两人要献上的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民歌,讲述征战多年的老兵荣归故里,举杯相庆的故事。这歌有几段祝酒内容,且整体节奏活泼,放在聚会中表演无疑是恰如其分的。但若投入地听唱几遍,伊蔻私下里觉得,其意境颇为悲凉,如见英雄白头,美人迟暮。当然,这些都不重要。他在自己的位置上站好,十分轻松地弹出一整段二十连音的前奏。

  台下传来了一片叫好声,伊蔻朝宾客们瞥了一眼,意外地发现有张熟面孔对着自己,正是先前那个着宽袖长裙的贵妇。留意到对方瞅着自己的眼中似含着泪光,伊蔻只觉得脑子一懵,连伴奏都慢了一拍,所幸底下的听众们浑然未觉,只有罗瑟琳朝他微微侧目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